去美國兩個禮拜參加鼻整形研討會議課程,課後利用三天的時間參加當地旅行團,到大峽谷與優勝美地走了一趟。認識了令我頗為感動的兩個人。一個75歲,是美國鼻整形界的權威大師;一個30歲,是名校UC Berkley畢業,放棄 microsoft engineer高薪工作,跑去當小導遊的台灣女留學生。


我參加的這個鼻整形研習課程算是全美最 tough的醫師繼續教育課程之一。課程為期四天,每天早上六點開始,上課時間安排緊湊,中間沒有任何長時間休息(連中午吃飯時間課程講師們也是一整排坐在講台上,一邊吃飯一邊與學員討論問題)。每天結束離開會場都將近晚上六點。這麼操的課程,連我們這些自認工作時數遠多於西方人的亞洲醫師們都大感吃不消。這個課程的主持人就是與我合照的這位老先生--


 


這個男人Dr. Bernistein,體態矮小,步履龍鍾,但每天都準時到達會場,陪著我們從早上到晚。我偷偷注意,發現他完全沒有缺席或打瞌睡。不僅如此,每堂課中間的休息時間,他還會補充說明講師的內容與他自己的經驗。擔心語言隔閡造成外國學員不夠理解上課內容,他除了課後不厭其煩的對我們慢慢講解,還在課程最後一天來個總複習,且把內容燒成光碟,以便學員們可以自己再複習。(我心中小小的OS:啊這實在是很像以前高中補 習班 老師會做的事..


我利用休息時間與Dr. Bernistein閒聊,他告訴我,教學是他最大的興趣,耐心是他最驕傲的特質。為了教學,他堅持不懈的舉辦這個課程,已經超過25年。因為耐心,雖然課程學員組成宛若聯合國,他可以一再的、個別的解釋,使每個人都能充分瞭解。這個課程的報名費不便宜,但所需的成本也很多,所以他辦這個課程其實沒賺什麼錢。(其實以他在全美的知名度也不需要這麼辛苦來賺這肝苦錢吧


Dr. Bernistein認為,從事醫學工作該做的事的很多,醫治病人雖然重要,但醫學知識與手術技巧的傳承更是不能忽視。對於大多數的醫師來說,教學一向是件吃力不討好,但卻很重要的工作。他說,只要身體情況允許,他會一直把這個課程辦下去。他一再告訴我們,醫師不要只為了賺錢而工作,而應是出於熱情而努力。


每次去國外參加研習課程都會有很深的感觸,許多在一個醫學專業領域鑽研多年且頗有成就的人都會展現對該領域高度的熱忱。記得三年前我去密西根參加一個耳部手術的研習課程,講課的醫師常常講述到渾然忘我,還有個醫師在提及一個新的手術技巧獲得很好的結果時,高興得整個人跳到桌子上(不誇張,真的整個人都站到桌子上去了),大聲的問我們” Don’t you think it’s amazing


純粹的熱情,令人感動,給人力量。年少輕狂時,我們對未來懷抱憧憬希望,出了社會,因為外在環境,現實壓力,常使我們變得退縮、妥協、世故。但我想,我們應該時時提醒自己,不要讓心中最單純的熱情之火熄滅,不要讓時間的洪流把我們的理想沖刷到無人小島,被拋棄,被遺忘。沒有熱情,只想著賺錢而不抱理想的醫師,充其量只能是醫匠,絕對不可能成為真正的大師。


Dr. Berstein用那濃厚口音的英文說著”Love your work, and do it”,”Don’t work for pay, but for passion”,仍在我耳邊迴盪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韋志曄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